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工作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室概况 工作室简介

工作室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崔鸿名师工作室,是以崔鸿名字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由全国生物学科、科学学科的专家教授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共同组成的,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共同体。

一、理念宗旨

华中师范大学崔鸿名师工作室立足学校资源,以课题研究为主线,通过名家引领、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等方式,打造多元化自主与合作学习平台,推动主持人与成员、成员与成员、成员与专家之间的互动对话,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不断塑造教师教育新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以网络平台为依托,通过开展教学、教研、教改等活动,为教师提供一定学习资源,不断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将工作室辐射至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之中,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二、工作室目标

(一)人才培养:立足学校资源,引领教师教育改革,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名师工作室的成立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的更好发展,教师作为教育的重要实施者,其专业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本工作室立足学校资源,以课题研究为主线,通过名家引领、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等方式,打造多元化自主与合作学习平台,推动主持人与成员、成员与成员、成员与专家之间的互动对话,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不断塑造教师教育新方式。并在此基础上,以网络平台为依托,通过开展教学、教研、教改等活动,为教师提供一定学习资源,不断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将工作室辐射至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之中,带动教师专业发展,工作室每年培训骨干教师和教研员100人左右。

(二)教育教学:立足馆校合作,推动科学教育纵深发展,促进正规与非正规科学教育融合

科学教育是本工作室一以贯之的研究方向,目前已经取得大量丰富成果,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立足馆校合作,进一步推动科学教育朝向纵深发展,积极推进正规与非正规科学教育的有效融合。馆校合作是工作室主要立足点,通过项目研究的方式,了解国内科学教育现状,在整合科学教育前沿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相应馆校合作的有效方式,并联结正规和非正规科学教育专家和学者,打造集研究、开发、合作于一体的多功能科学教育阵地,推进科学教育有效发展,并于2017年走访全国14所科技馆,向湖北省科技馆提交科技馆建设报告5份,于2016年调研湖北省小学102所,向科普所提交湖北省小学科学现状调查报告4份。

(三)科学研究:积极与各名师工作室多向联动,推进跨区域、跨学段协作研究,搭建教研共同体

名师工作室有各自的优势资源,工作室之间的联动可以推进资源共享合作,大大增强工作室的作用,推进跨区域、跨专业、跨学段、跨学科之间的协作研究,搭建教育共同体,推进教育多方发展。目前,本工作室已与随州一中张海洲“湖北名师工作室”达成合作协议,并正在积极推进与扬州的吴红漫“扬州名师工作室”的合作,未来将会与更多地工作室、地方名师、高校、社会学习场所等展开合作,积极推动教研共同体平台的搭建,促进资源整合共享,促进精深化科学研究的开展。

(四)社会服务:发挥名师工作室平台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教研成果传播共享

以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开展教育教学交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采取科研协同、送课下乡、结对带徒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科教师间的交流,发挥辐射、示范作用;通过开展针对农村偏远和薄弱学校的名师送课、课堂互动交流、课后反思研讨、观摩学习等活动,可以取长补短,提升所在学校和地区的教学、教研能力;通过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使更多的教师能在网上分享成果,利用网络开展在线交流、研讨和答疑,实现名师工作室教育教学成果共享,把网上名师工作室作为学习、研究、实践的园地,交流、争鸣和提升的平台,放大培训效益,并进一步发挥名师的领衔、示范、激励、凝聚和辐射作用。除此之外,工作室每年会走访不少于20个区县,到学校或科技馆等场所进行实地调研,以了解社会科学教育的整体现状。

三、工作室功能

(一)发挥名师引领效应,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成长是名师工作室创设的首要功能,这一功能之下,名师工作室通过建立促进教师发展的有效平台、拓展名师自我成长的有效空间、积极开展多学科教学示范等活动,而不断支撑学校整体发展、提升学校的辐射力。

(二)发挥平台沟通效应,促进教研活动开展

积极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是名师工作室运行的基本环节。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名师工作室以网络平台为主要依托,学术课题研究为基本方式,教学活动研讨作为基本内容,开展教研、教学、教改等活动,分培育和挖掘每位成员的“名师”潜质。

(三)发挥专家品牌效应,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名师工作室作为一个具有系统性功能的开放式平台,促进“名师”继续成长,办网上的专题讲座,宣传名师服务,名师带徒授艺提供载体,并提供有关教育专题研究的资料以及相关教学案例,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操作样本,促进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而能够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