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义务教育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修订

作者:时间:2019-04-03点击数:

《义务教育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修订暨教师教育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84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崔鸿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办的“义务教育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修订暨教师教育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院举行。南京师范大学解凯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健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王威教授、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张锋教研员、武汉二中沈日华教研员(胡学军代表)、西交大苏州附中顾源媛教研员(马建兴代表)、长郡梅溪湖中学朱德华教研员(孔春生代表)及我院崔鸿教授、李娟教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王健教授简要总结了前期工作,明确了本次研讨会修订的思路和阶段性任务,梳理修订过程中可预见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崔鸿教授以《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等相关文件为依据,立足于生物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现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明确主题分工,系统设计培训课程内容,修订前期工作针对性不强、内容泛化等问题。

 

 

与会专家结合前期钻研和教学实践,畅所欲言,分别就“生物学科整体理解”、“科学探究”、“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等六个一级主题的完善提出真知灼见,并围绕“对主题内容的把握”、“对学生学习主题的需求分析”、“主题教学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主题的学业质量评价”和“现代教育技术在主题教学中的应用”二级指标的“培训目标”、“能力诊断”和“课程内容”三个主要模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积极。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生物学科教师培训课程标准》,并计划在8月9日最终定稿,提高了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生物学科教师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