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公告 工作室动态 工作室动态 正文

12月27日武昌区绿色评价体系(科学)项目组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作者:时间:2019-12-30点击数:

(通讯员:温馨扬 郭子葳)12月27日上午8:30,武汉市武昌区绿色评价体系(科学)项目组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华中师范大学崔鸿教授、陈实教授、李娟副教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杨梅副教授等华师团队33位师生,武昌区教研培训中心5位教研员以及来自于中小学一线的37位教师共75人共聚华中师范大学5301报告厅对项目文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

会上,华中师范大学崔鸿教授介绍了绿色评价科学组项目以及项目组的前期工作,李娟副教授介绍了出题的基本规范,随后,项目组师生分成小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五个小组对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测评水平描述以及各学科草题进行了讨论。

地理组由华中师范大学陈实教授带头,针对已划分的四个水平,提出了将其与地理课程标准的水平划分相结合的思路。同时,对给定的样题进行讨论,提出要注意选题材料的科学性以及问题的设问方式不能采用否定句。带领初中部一线教师将出题立意由学科考察角度转向综合科学素养考察角度。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向欢欢老师等高中地理学科教师选出了出题知识点,及每种题型题量分布。最后地理组全体老师共同探讨了出题应注意事项,确定了个人练习出题量以及下一次磨题时间。

中学生物方面,在生物教研员叶文松、谭海鹰和李娟老师共同组织下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讨论后认为初中、高中制定的科学素养表现水平总体尚可,但是,还缺乏一些具体可操作化的表述,需要根据教学实际进行适当的修改。中学生物科学素养表现水平的四个层次应该为逐渐递进的关系:1、2层次为合格性水平层次;3、4层次为等级性考试层次,四个层次中试题所占比例依次是——10%、50%、30%、10%。在试题命制中,根据四个层次设计答案,并对答案进行分析,说明考查的是哪个层次。如果某个答案既有高层次,又有低层级,处理方法为“就高不就低”。需要参考PISA2018年评价(中文版)对试题的编制与指标进行参考。会议最后将生物组交试题与指标初稿的时间拟定为2020年2月8日。

中学物理部分,中学物理组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所制定的科学素养水平总体分布较好,能体现和区分学生的素养水平。但有一点,作为物理学科的科学素养的分级体现,有时候需要涉及学生信息的提取及背景知识的积累,否则对学生来说,所出题目可能较难回答,老师也较难实施。对此,武昌区中学物理老师的代表们经集体讨论后,决定全体积极响应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出题活动,也作出了如下建议:1.四级水平的表述可以更加清晰,操作性强一点;另外,第三级水平的情境设置可以设为“较为复杂”而不是“复杂”,这样包含的水平范围较广,符合学生现状;2.对于出题的分工,各教研室可以统筹作出分工计划,使出题覆盖的知识面更广;3.希望对于各水平对应的出题题量、类型作出明确表述及要求;4.另外,对于物理学科综合题的阅卷难、评价难的问题希望能有个改进方案。总之,在共同学习研讨新的科学素养水平后,希望绿色评价的事情能尽快落实,使武昌区的教育更进一步。

小学科学部分主要由杨梅老师主持。会上老师们讨论热烈,强调要遵循小学生科学认知水平,指出了小学科学教育质量水平描述存在的一些其他问题,并将小学科学教育质量水平中三个维度的各级水平划分描述进行降维完善。接着,杨梅老师借助样题讲解了出题的基本要求,要求题目具有情境性,强调出题规范性和合理性,并组织老师们进行样题讨论交流。最后杨梅老师做了会议总结,确定了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在修改完善小学科学教育质量水平描述的基础上,再根据其他要求出题,并按时提交。

化学组由14中学陈宜老师带头,讨论了四级水平划分与测试题的题量,提出测试时间需要考虑以下几点:学生阅读时间,思维时间,填答时间(尤其是问答题的作答时间)要有预测和规定,综合各位老师讨论意见,提出以下几点:

1.各位老师认为目前每套测试题的题量偏大,学生可能没时间后面的做综合题,所以希望考虑题量删减。

2.10年级学生的化学水平可能达不到第四个水平,建议重新划分水平,重点放在1、2水平,少量涉及3水平,第4水平不涉及。

3.每个水平应用简洁的描述概括,使用总结性纲领性语言,例如:1234级水平应对应是什么,为什么,总结归纳与迁移探究等。

本次会议整体进展顺利,都产生了建设性意见,指导下一步工作。